主題活動
首頁 > 主題活動 > 基隆第二屆城市劇場行動《走.光》
基隆第二屆城市劇場行動《走.光》
2020-12-16

基隆第二屆城市劇場行動《走.光》

 延續第一屆城市劇場行動《辶反氵朝》的實驗精神,2020年的基隆第二屆城市劇場行動《走.光》將透過三檔小戲的串聯,展現別於以往的戲劇演出風貌。

 FB粉絲頁banner banner縮

 

策展論述:

2020劇場行動,主題不是走光,是「走.光」。

走光的原意,是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身體敏感部位暴露在他人眼前的行為。但有時也會為了引起注意和獲得關注報導而故意曝光;媒體也蓄意、甚至養成拍攝敏感部位的慣性。

2020的城市劇場行動主題「走.光」承襲了2019城市劇場行動的核心,讓觀者身處在基隆獨有的現地場景觀演,讓觀者親身步行、聆聽甚至主動參與,參與在這個城市獨特的紋理、角落和時光裡。所有城市的細節、環境的人事物,甚至觀眾本身,在當下皆是一次獨一無二的演出,演出在走動間和光影變幻之間,「觀」與「被觀」的關係,不再既定。

觀者與被觀者「互相觀演」的行為在城市環境裡不經意的曝光,就好像走光原有的字義一般。然而,演出的內容,能讓觀者凝視地景建物的變遷與興建、聆聽環境場域的聲音與氛圍、觸碰周遭人事的輪廓與肌理。演出從開始到結束,期待讓觀者藉由恣意走動與現場刺激,回歸到觀者個人的記憶、情感與感官,最後迎向新的思緒、情慾和身體力行。

劇場行動,不是只劃限於劇場的範圍裡,而是希望觀者也能藉由行動重新認識這座城市,在認識這座城市的過程中,能慢慢的走向自己,隨著步伐與感官的點滴,迎向自己心中的光。

 

指導單位|文化部、基隆市政府
主辦單位|基隆市文化局
策展團隊|李奕緯、周翊誠、黃品文、鄭絜真

策展顧問|黃郁晴
策展製作|虞淮
主視覺統籌與設計|賴粲云(MEI)
製作舞監|沈哲弘
宣傳片與形象片導演|劉千鈺
宣傳協力|回基隆

 

形象影片:

 

演出日期:共計9場次:

10/15(四), 10/16(五), 10/18(日),

10/23(五), 10/24(六), 10/25(日),

10/30(五), 10/31(六), 11/01(日)。

演出間:19:30-21:30(預計120分鐘,無中場休息)

售票連結:兩廳院售票系統 (票價:800元)

節目列表:

演出順序 節目名稱 演出地點 演出單位
1 《阿嬤的記憶開箱》 金豆咖啡三樓 讀演劇人
2 《時.行過的所在》 委託行富順行 慾望劇團
3 《什麼時候回來》

明德大樓川堂

(鳥巢咖啡至洗鞋達人一帶)

鄭絜真

 

節目介紹:

 

三劇圖縮

 

 

 

讀演劇人《阿嬤的記憶開箱》 @金豆咖啡(基隆市仁愛區忠三路75號3樓)

 

(編導:周翊誠)

 

今晚的你回到阿嬤以前住的地方,重新看看她在老屋遺留下來,那些塵封多年尚未整理的老東西。

看著沾染灰塵與時光的老東西,想起以前在老屋裡玩耍的時光,阿嬤「講古」的聲音似乎也出現在耳邊,又再次提及基隆過去的魔幻歲月。小時候我們總是對於阿嬤說的故事深信不疑,不過隨著年紀漸長,阿嬤誇張的口吻卻在心中出現了不耐。

可是今晚的老屋格外不同,看著老舊物品擺放的位置,阿嬤曾經講過的故事突然浮現。你跟著阿嬤講古的聲音開始玩起了遊戲,在老屋的櫃子、抽屜、箱子、窗框、牆壁之間,重現一個又一個阿嬤口中的人物與場景。

這位挺過基隆百年變遷且充滿故事的女人,她留下了一整屋的老東西。你能否根據這些遺留下來的老東西,以及她以前講過的故事,拼湊出她一輩子的歲月與樣貌?


演出單位|讀演劇人
編導|周翊誠
物件顧問|李書樵
音樂設計|吳媛蓉
音效設計與錄音後製|洪伊俊
演出執行|蘇吉安

 

 

慾望劇團《時‧行過的所在》@委託行富順行 

(編導:黃品文)

什麼是流行?基隆的委託行就是當時風靡全台灣的最流行。

在那個五光十色的年代,委託行就像一個秘境,來自海外的高檔舶來品讓一般人不敢靠近,如今現在的那個「曾經」之地,在琳瑯滿目的櫥窗裡,展示著許多不容小瞧的服飾精品。穿插在此、隱隱透露的還有窸窣交談的聲音,彷彿能讓你親臨現場,回到屬於那個年代的生活日常,一探基隆委託行的絕代風華。

轉手船員走私物品前進陸地的碼頭海蟑螂、盯上客人灑錢不要緊的酒家女、查緝走私物品的警備總部,當年流轉於此的角色當然不止於此,來唷來走看聽,跟著他們一起華麗登場,回到那時候《時·行過的所在》。

 

演出單位|慾望劇團
編導|黃品文
技術執行|葉禹廷
編曲/配樂|陳則皞
執行製作|鄭孟庭
演員|許騎凱、鄭孟庭、吳亦展

 

 

 

鄭絜真《什麼時候回來》 @明德大樓

(編導/演出:鄭絜真)

一場在明德大樓的單人表演,有些商家營業中,有的已歇。請往看得到港口的盡頭走去,在這條廊道上,幾盞高低不一的落地燈包圍中間幾張空椅,等候觀眾入席。

一段故事要開展,關於制服裙的褶子;關於舊火車站外牆上,在大雨中跳動的電子鐘數字,如今只剩結構留待原處;關於背著基隆女中的書包逃去台北;關於逃,於是又關於回來;關於回家路上,皮膚記住的濕度,客運的冷氣溫度。蜿蜒公路上閃爍燈火照耀歸途,但迷茫散落各處,在天橋和地下道,小時緊牽著爸爸走過的,長大後踩著不甘腳步走過的,成為媽媽後牽著女兒輕快愉悅地走過的。那條天橋還在,地下道已被封閉,成為只能在回憶中被示範的場景。

用年輕的困頓見證基隆的狹小陰溼,再用離家後的成熟認得城市裡,新興與舊跡交錯的痕跡。疊加一個女孩走向女人的歷程,托出近代20年的城市印象,曾經青春而躁動的嘶吼,不安卻立體鮮明的臉孔,那不單單是一個誰的故事,那是年歲的階梯為我們鋪陳的集體共鳴。


編導/演出|鄭絜真
戲劇顧問|馮琪鈞
製作人|虞淮
燈光設計|曾彥婷
音樂設計|史丹周、楊易修
影像設計|劉千鈺
燈光設計助理|余婉臻

 

折扣優惠:

 

周邊推廣活動:

 

 

 

  1.  劇場行動,主題不是走光,是「走.光」。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202信一路181號
電話:(02)2422-4170-8 傳真:(02)24274192
歡迎申請本站會員。登入後可進行街頭藝人/演藝團隊 申請登記。
相關申請登記須知請詳見法規與公告專區。
※申請線上展演空間,須持有街頭藝人證號,若尚無北北基桃街頭藝人證號,請至街頭藝人申請登記進行申請。
(請輸入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證號,第一碼為大寫英文字)
(密碼長度至少為12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