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活動
首頁 > 主題活動 > 第一屆基隆城市劇場行動「辶反氵朝」
第一屆基隆城市劇場行動「辶反氵朝」
2020-12-16

 

01

以策展命題拆解成四大塊:「返潮」、「返朝」、「反朝」、「反潮」。

關於「返潮」

邀請到讀演劇人編導周翊誠與在地文史工作青年「回基隆」團隊合作,觀眾將於海洋廣場的客運站牌點集合出發,以傍晚從台北剛下班回家的人潮作為角色設定展開一場冒險,透過耳機的引導在基隆街頭遊走,重新認識家園。

關於「返朝」

由出身基隆的聲音藝術家李慈湄、來自新加坡的燈光藝術家Helmi Fita和台大城鄉所「化被洞為主洞」工作小組林佩儀合作,帶領觀眾進入防空洞的黑暗中,讓聲音充滿感官,回溯防空洞此一歷史性產物的前世今生。

關於「反朝」

扣問新世代怎麼看舊基隆?期盼年輕人從他們的觀點來訴說心目中的基隆故事,兩齣小戲皆為基隆市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校內劇展「星藝獎」比賽中獲獎之優秀創作,本次亦請來出身基隆的金鐘編劇詹傑指導學生繼續精進劇本內容深度。

關於「反潮」

最無法定義的實驗性演出,由「性感舞者」的管理人丘必信創造,透過工作坊—派對的形式讓觀眾體驗基隆嘻哈熱血青年的夢與原點,感受這股無法擋的反動潮流!尤其文化中心一樓戶外空地更是許多基隆喜愛街舞的青少年最重要的練舞聖地也是野心起點,因此特別顯得意義非凡。

---策展人 黃郁晴---

123

(攝影:廖原慶)

策展人本身為基隆人,從2000年開始基隆至台北之通勤生活,浸淫台北劇場圈18年,這次有機會回到基隆策劃劇展,思索到許多同世代的基隆藝文青年和自己都有相同處境,因此特別關注於基隆除了輸入台北藝文節目外,這座海洋城市需要什麼樣的藝術節才能使藝術扎根?基隆自過去就因其港口性質而具有國際性,能夠包容各種不一樣的新鮮事物,然而在引進舶來品、外來思潮之餘,基隆的年輕人除了吸收或是出走還有什麼樣的路?這思考的出發點即為「返潮」之意,也扣合近年「青年返鄉潮」及「地方創生」等重要議題。其次,返鄉青年勢必代表一股改朝換代之浪潮,這股在生活上實踐的創新欲望也將反映在舞台上的實驗性,是為「反潮」亦為「反朝」。

 

---宣傳影片---

---節目總表---  

讀演劇人 «回家的N種可能» 108/09/20(五)20:00 基隆街頭 兩廳院售票600
108/09/21(六)20:00 (於海洋廣場旁全家便利商店集合)
108/09/22(日)20:00  
108/09/27(五)20:00  
108/09/28(六)20:00  
108/09/29(日)20:00  
李慈湄 «未來避難所» 108/10/18(五)19:30 基隆市許梓桑防空洞 兩廳院售票415
108/10/19(六)14:30
108/10/19(六)16:00
108/10/19(六)19:30
108/10/20(日)14:30
108/10/20(日)16:00
林志謙、林念祖 «海上列車» 108/11/08(五)19:30 基隆文化中心島嶼實驗劇場 兩廳院售票400
(崇右科大星藝獎得主) 108/11/09(六)14:30
  108/11/09(六)19:30
  108/11/10(日)14:30 
丘必信 «從街頭到殿堂» 108/11/23(六)19:30 基隆文化中心島嶼實驗劇場 兩廳院售票300
108/11/24(日)14:30 基隆文化中心島嶼實驗劇場 108/11/30晚場免費
108/11/30(六)14:30 基隆文化中心島嶼實驗劇場  
108/11/30(六)19:30  基隆文化中心廣場  

 

 poster

---節目簡介---

 

ticket3

 

回家的N種可能

演出單位/

讀演劇人 回基隆 Ruth C. Coffee

場次/

108/09/20(五)20:00 ∥ 108/09/21(六)20:00 ∥ 108/09/22(日)20:00、

108/09/27(五)20:00 ∥ 108/09/28(六)20:00 ∥ 108/09/29(日)20:00

創作理念/

近年「沈浸式劇場」的風潮席捲台灣劇場,此類演出標榜沒有觀眾席與規定的觀演距離,並且將演出的場域逐漸帶出劇場舞台以外的空間,得到許多觀眾與專業評論的目光焦點,因此也吸引了愈來愈多的創作者投入此類演出的創作,開發出許多與以往傳統劇場演出不同的觀演關係與形式。
其中耳機導覽形式的演出,扭轉了觀眾「觀賞」戲劇表演的習慣,改為觀眾必須藉由「聆聽」耳機導覽音檔的方式來參與演出,並且讓觀眾在不知最終目的地的過程中,跟隨著一段又一段預錄好的音檔遊走在一條預先設計規劃好的路線上,進行一場由「聽覺」主導的空間探索與冒險。
此種形式的「聽覺」演出,因其改變觀演習慣的創意以及用導覽機取代現場演員的輕便特性,近年被廣泛應用於以場館導覽、城市走讀、在地文史導覽為主題的環境劇場。如:台北藝術節、國家兩廳院、萬華街區等,都曾見過耳機導覽形式的演出。
而像基隆這樣別具歷史人文特色的海港山城,同樣蘊含著空間場域的故事性以及文史導覽與在地社群的交流需求,適合做為此類演出創作開發的舞台。因此,本團讀演劇人聯合「回基隆」團隊與Ruth C. Coffee,結合基隆在地社群與店家的力量,創作並開發基隆首齣耳機導覽形式的沈浸式劇場作品《N種回家的可能》。
以基隆特有的通勤文化做為敘事背景,用撫慰療癒的旁白述說著多種版本的回家故事,串連基隆市區多個特色景點,帶領觀眾在這座港都裡探索、沈浸與漂泊,拼湊出以基隆地景量身打造的鄉愁故事。

演出內容簡介/

「通勤回家,也可以是一種很酷的體驗。」
基隆是全台跨縣市通勤比率最高的縣市,「通勤回家」已是基隆人生命中的共同記憶。
在日復一日麻痺的通勤日子裡,有一天晚上,你得到了一副耳機,使你的回家路程變得不太一樣。
你戴上耳機,這座城市突然成為故事上演的舞台,究竟在回家的路上會上演怎樣不尋常的日常劇碼?伴隨著耳機裡旁白小姐溫柔且深刻的嗓音,你能依照當晚心情選擇自己的劇情,用你舒服自在的方式扮演故事裡的主角,用你獨特的節奏與步伐踏遍基隆的各個角落,仔細在巷弄裡的聲音與故事,細細品味港都夜晚裡的霓虹與細節。
當天晚上,你將展開一場結伴但私密的城市漫遊,發現原來回家還有那麼多種可能。
讀演劇人X回基隆X茹絲咖啡聯合打造基隆首齣耳機沈浸式劇場作品:
基隆在地劇團「讀演劇人」聯合基隆網路社群「回基隆」團隊以及基隆知名店家「茹絲咖啡」,串連基隆在地社群與店家的力量,共同開發基隆首齣耳機導覽形式的沈浸式劇場作品。
以基隆特有的通勤文化做為敘事背景,用撫慰療癒的旁白述說著多種版本的回家故事,串連基隆市區多個特色景點,帶領觀眾在這座通勤城市裡探索、沈浸與漂泊,拼湊出以基隆地景量身打造的鄉愁故事。

 


 

 

ticket2

 

 

《未來避難所》

防空洞

演出單位/

李慈湄 Helmi Fita 化被洞為主動

場次/

108/10/18(五)19:30

108/10/19(六)14:30、16:00、 19:30

108/10/20(日)14:30、16:00

創作理念/

基隆是一個充滿歷史感的地方,基隆市內隨處可見的防空洞,凝鍊了好幾代的時光和故事。我想要打破時間的線性,讓觀眾在防空內中,同時感受到未來和過去,會是一件非常有想像力的事情。過去的災難仍未遠,未來的災難已經在眼前,聯合國公布的氣候變遷不可逆期限是2030年,而台灣的暖化程度又比聯合國公布的平均值再早了兩年,去年北台灣海岸已經大量發現白化死亡的珊瑚礁。在先人開鑿的避難所裡,我們怎麼去感受自身生命軌跡與這些災難的關聯?這是我想在這個作品中詢問的。

演出內容簡介/

在進入防空洞避難時,我們以為躲避的是一個過往的砲彈威脅,沒有想到在外面的世界上演的,已經是即將到來的另一場浩劫。
以聲音和光線作為主軸,在防空洞這種特殊的場域中,提供不同於文本敘事的感受情境。聲音將歷史中的災難以及近在眼前的災難並置、打散、重新排列,成為一個異於日常生活的框架,在光線製造的幻影中,以最少量的肢體表演語彙引導觀眾自行打開感官去探索。給予一個40分鐘超越時空的體驗以及思考材料。

 


 

 ticket1

 

海上列車-《靠岸》、《歲月旅程》

 73263293 2518130398276706 317068474499203072 n74664507 2396279910689822 4246226628440489984 n

 

演出團隊/

詹傑 X 林志謙、林念祖(崇右科大星藝獎得主)

場次/

108/11/08(五)19:30

108/11/09(六)14:30、19:30

108/11/10(日)14:30

創作理念/

▶ 靠岸
我在想,一段愛情當中到底是什麼讓兩個願意依靠、信賴彼此?
想破了頭,流著血得出了一個結論,應該是承諾吧。
對我而言靠岸一詞意味著的,不只是船停泊在岸邊,更像是人回到了令人安心的地方,如果說船是我,港口是妳,那麼繩索就是我們之間的承諾。
我想藉由一個故事來述說,一個自由漂泊的人,有多希望能找到港口好好停靠,不再離開,一直一直安穩的在這裡停留。


▶ 歲月旅程
縱使記憶交縱模糊,青春卻從未下車......

 

演出內容簡介/

▶ 靠岸
《靠岸》這齣戲發生在90年代初期,港口工人們總是在空閒時相約去各種場所,一日堯哥帶著阿翔來到了著名的鐵支路,打算帶著他好好體驗一回人生,而阿翔也在這裡遇到了他的下半生。
曖昧的燈光下特殊行業的人,卻稀鬆平常的對話著,自由的討海人,反而對於一切不知所措,他來到這裡沒做愛,卻只談心。
利用視線的阻礙與燈光切割出多份不同的表演區域,利用配角們勾勒出一對沈默愛人的故事,利用海浪聲烘托出希望能被理解的心情。
最後與不能再見的人再重逢一次。

▶ 歲月旅程
63歲的趙樹海,一個平凡的老先生,在一場2016年中秋前夕颱風登陸前的車站受困記中,掀開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歲月記憶,一趟模糊交織失落的旅程,原來是青春把我們留在這裡......

 


 

 

ticket4

 

《從街頭到殿堂》

 

演出團隊/

丘必信(性感舞者)  X  Ghetto Honey

場次/

108/11/23(六)19:30

108/11/24(日)14:30

108/11/30(六)14:30 

108/11/30(六)19:30

*前三場次為售票之工作坊互動式演出,於島嶼實驗劇場進行;最後一場次為戶外派對,免費參加。

創作理念/

「反叛潮流,親身探索你不熟悉的嘻哈文化。」

今年2019年,時代的進步已經讓我們逐漸把一些舊有的標籤撕掉了,但對於不同文化或不同生活方式的工作者與推廣者,我們究竟暸解多少呢?

嘻哈文化起源於1973年的美國,在社會動盪以及種族議題下產生,相關的產物在如今看似和平的世界已經廣為流傳,音樂、電視、電影、時尚產業,處處可見嘻哈的影子,那在我們這片充滿潮濕的家鄉也有嘻哈嗎?

這一次,讓你們在基隆就能體驗到純正的嘻哈!

帶你們一起進入嘻哈文化的世界。

演出內容簡介/

 

性感舞者XGhetto Honey邀你加入這場親身體驗嘻哈文化的派對:

為了讓民眾實際體驗到嘻哈文化的樣貌,此次特地邀請在嘻哈文化各領域裡有著國內外豐富經驗的專精人才,藉由現場的實際操作展現嘻哈文化的真實縮影,讓所有觀眾能在這一次的互動參與中,體驗到不同的文化底蘊與感受。

嘻哈文化以四大元素來區分:饒舌、塗鴉、DJ還有街舞。以上四個元素會以體驗工作坊的形式同時與觀眾進行互動與表演,不同領域的攤位都會有講者分享技術上的操作與發展。除了提供嘻哈知識的推廣以及嘻哈文化的介紹,現場也會有不間斷的DJ音樂讓大家能夠沉浸在嘻哈文化的最核心。

在三場的售票互動體驗工作坊場次結束後,11月30日晚上於基隆文化中心前廣場還會有一場免費戶外派對,讓嘻哈各個領域的講師帶著觀眾們,從劇場空間的殿堂回到基隆嘻哈族群最初活動的地方。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202信一路181號
電話:(02)2422-4170-8 傳真:(02)24274192
歡迎申請本站會員。登入後可進行街頭藝人/演藝團隊 申請登記。
相關申請登記須知請詳見法規與公告專區。
※申請線上展演空間,須持有街頭藝人證號,若尚無北北基桃街頭藝人證號,請至街頭藝人申請登記進行申請。
(請輸入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證號,第一碼為大寫英文字)
(密碼長度至少為12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