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活動
首頁 > 主題活動 > 【2021向大師致敬-彩虹燈塔影展】
【2021向大師致敬-彩虹燈塔影展】
2021-09-03

 

 

台灣電影三十年 點亮多元文化之城

「2021向大師致敬」系列活動,特別邀請到周美玲導演回到家鄉,以自身多年對於性別電影的熱忱,策劃專題影展致敬電影大師們。除了放映多部經典台灣電影,也邀請藝術家們出席映後講堂,藉由影像藝術的力量開啟和大眾的對話。

紐約時報曾評價:「台灣是亞洲同志的燈塔」,期望在基隆這座文化匯聚的海港城市,矗立一座電影的彩虹燈塔,照亮台灣走在性別平權的路上。

藉由彩虹燈塔所放映的七部作品,得以一窺三十年來,台灣電影在性別議題上的嘗試與探索,導演們藉著大膽入微的觀察,挖掘深層的人性困境,並試著以不同角度回應這巨大的命題,造就了如今台灣電影多元自由的樣貌。秋高氣爽的九月,終於迎來電影院大門再次開啟的這天,邀請你來到這座濱海文化之城,一起看場電影,與藝術家對話,讓這座彩虹燈塔點亮多元自由的文化成果,願你我都能參與其中。

 

周美玲:「向大師致敬的彩虹燈塔」 

《彩虹燈塔》專題影展,網羅了台灣七部同志電影,將在2021年10月29日至31日這三天,於基隆秀泰影城與觀眾分享。

這些電影包括:蔡明亮的成名作《青少年哪吒》、周美玲的成名作《刺青》、楊雅首戰亞太的《女朋友。男朋友》、張作驥入圍柏林的《醉生夢死》、今年尺度最大的《愛.殺》、以及跑遍了許多國際影展的同志紀錄片:黃惠偵的《日常對話》、周美玲的《私角落》。

 由於《彩虹燈塔》影展只有三天,加上部分版權難以取得,我們並無法一次看盡所有台灣同志電影。但這小小的影展,已極力邀請到更多影人來到基隆、認識基隆,也透過電影饗宴,要讓我們鄉親認識更多精彩的同志文化。

今年能有這樣的彩虹機緣,要特別感謝基隆市文化局每年都舉辦的「向大師致敬」作品特展。去年,文化局邀我回鄉舉辦個人作品展,雖然我作品很多,但站在觀眾的立場,我思忖著,若能以「性別主題」聚焦、並邀請更多電影來到基隆,應該會更有意思吧。

 於是,有了今年2021《彩虹燈塔》專題影展。

希望大家踴躍進戲院,預祝觀影愉快!     

----------------------彩虹燈塔影展策展人 周美玲

 

-------------------------------------------------------------------------------------

| 觀影資訊 |

索票方式:線上索票

  1. 10/19起基隆市文化局粉專索票連結填寫報名表單,每人都須填寫,座位有限,索完為止。
  2. 電影放映當日持Email確認信編號至影展現場票務櫃檯,確認姓名及電話末三碼無誤後完成劃位。
  3. 該場電影放映前30分鐘開放劃位,前10分鐘為最後劃位時間,逾時視同棄權。

影展注意事項

1.請依現場劃位之座位對號入座,不得選位、換位

2.為維護觀影品質,電影開演後 10 分鐘,不再開放入場,亦不得換票,敬請準時入場。

3.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之規定,敬請配合下列措施入場:

         全程正確配戴口罩。未正確配戴者,將婉拒入場。

         配合測量額溫,超過攝氏 37.5 度(含)者,將婉拒入場。

         影展現場備有酒精,請使用後再進入影廳。

         入場採實聯制,早鳥線上報名觀眾於線上填寫表單完成實聯制。

       ▸ 為預留入場所需相關流程時間,建議提早抵達現場,逾時不候

4. 請遵守電影分級制度觀影,各部電影分級詳見片單介紹

5. 電影準時放映,正片開始前無預告,請遵守公告之方式準時入場。

6. 本活動將持續關注疫情發展,並隨時調整防疫措施、彈性調整

-------------------------------------------------------------------------------------

 

| 影展期程與片單介紹 |

 

青少年哪吒 Rebels of the Neon God》
蔡明亮 Ming-liang Tsai | 1994|106min|輔12

1992 金馬獎 最佳電影配樂獎  1993 法國南特影展 最佳處女作影片獎  1993 義大利都靈影展 最佳影片獎
與父母關係疏離的小康受不了重考班生活,暗吞補習班的學費到西門町晃蕩。某天他遇到了遊手好閒的叛逆少年阿澤,暗自跟蹤了阿澤及其死黨,開始觀察他們偷竊銷贓、騎著擋車奔馳的日常......。

 

 

《刺青 Spider Lilies》
周美玲 Zero Chou | 2007|97min|輔12

2007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2007 都靈同志國際影展  2007 米蘭同志國際影展
刺青師竹子被過往濃烈的愛情所傷,左手臂上的字刺下了錯愛的情感,將過往的情感塵封,他為每個來刺青的人烙印下深刻回憶。當壓抑的情感遇上在螢幕前搔首弄姿,透過「獨佔」點數填滿愛情想像的視訊女郎小綠,愛情是否得以釋放?而突破螢幕後的情感能否填滿現實的想像?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楊雅 Ya-che Yang | 2012|105min|輔12

  2012台北電影節 最佳男演員獎、最佳男配角獎  2012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從台灣尚未解嚴的高中時代開始,阿仁、阿良與美寶三個好友一起衝撞著體制,攜手站在最前線,大聲疾呼著民主與自由,另一方面,彼此壓抑、錯綜複雜的情感也逐漸產生轉變。橫跨三十年時光,當青春逝去,吶喊聲變小,重逢的時刻,如何在彼此身上找回愛?

 

 

《醉生夢死  Thanatos, Drunk》
 張作驥 Tso-chi Chang | 2015|107min|限制級

 2015 柏林影展勝利柱大獎    2015 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
 ⋆2015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
  

老鼠與酗酒的母親住在郊區的一間陋屋內,哥哥上禾在赴美唸書後,卻傳出為男友自殺未果,就在他黯然回到台北時,家中已經人事已非。老鼠愛上受人欺凌的啞巴援交妹,而藉由肉慾與酒精麻痺創傷的上禾也逐漸和房客仁碩產生曖昧......。

 

 

 

《愛.殺 Wrath of Desire》
 周美玲 Zero Chou | 2021|119min|限制級

2021澳洲布里斯本同志影展  2021台北電影節 入圍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
在一場殺人案件的審理中,檢察官劉以潔與模特兒孟曄都堅稱人是自己殺的,而被殺的杜小鳳,瀕死時堅定的說是她自己將刀刺向心臟。羅生門般的三個嫌疑人自白,隨著一封封的獄中書信,逐漸揭露背後糾葛的情愛關係,誰為慾望犯了罪?誰又為愛說了謊?

 

 

《私角落 Corner's》
  周美玲 Zero Chou、劉芸后 Yun-Ho Liu | 2001|66min|普遍級

200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獎評審團特別推薦  2002 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  2003 加拿大溫哥華國際影展
一家叫做Coner’s的同志酒吧即將在兩個月後關閉,在老闆阿龍的提議下,開始拍起屬於Coner’s的最後角落。雖然和環境之間經常格格不入,但對這些人們來說,「同志」其實是一種讓他們邁向幸福的生命形態,因為它貼近他們內在的真正趨向。片中以陌生語言發音,以掩飾自我敘述時的羞赧與困窘。同時語言製造出來的疏離感,也暗喻著生命的課題,希望這艱困的訴說,能讓更多人不寂寞。

 

 

 

《日常對話 Small Talk》

黃惠偵 Hui-chen Huang | 2016|89min|普遍級

2017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2017 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幾十年來,儘管和母親在同個屋簷下生活,兩人卻形同陌生人一般,沒有噓寒問暖、沒有心裡話,更沒有「我愛你」。望著他的時候,沈默中流淌著母親難以言說的秘密,緊閉雙唇的背後,是令她窒息且擺脫不去的恥辱。這天,終於鼓起勇氣開啟與母親的對話,然而我們真的都準備好面對答案了嗎?

-------------------------------------------------------------------------------------

| 相關報導 |
➊蘋果新聞網
https://tw.appledaily.com/entertainment/20210930/SOWJNZXQ35HFNF6CT6KE4QVZPE/

➋中時新聞網

https://www.google.com.tw/am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210930002433-260404

➌噓!星聞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0/5783196

➍自由時報
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688837

➎match生活網
https://m.match.net.tw/pc/news/entertainment/20210930/6124005

➏LIFE生活網
https://life.tw/?app=view&no=1391234

-------------------------------------------------------------------------------------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202信一路181號
電話:(02)2422-4170-8 傳真:(02)24274192
歡迎申請本站會員。登入後可進行街頭藝人/演藝團隊 申請登記。
相關申請登記須知請詳見法規與公告專區。
※申請線上展演空間,須持有街頭藝人證號,若尚無北北基桃街頭藝人證號,請至街頭藝人申請登記進行申請。
(請輸入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證號,第一碼為大寫英文字)
(密碼長度至少為12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