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活動
首頁 > 主題活動 > 2020向大師致敬 - 吳天章‧潮汐1884創作計劃
2020向大師致敬 - 吳天章‧潮汐1884創作計劃
2020-12-16

【2020向大師致敬 - 吳天章‧潮汐1884創作計劃】

向大師致敬系列活動以本市的傑出藝術家為對象,邀請歸鄉策辦一系列主題性藝文活動,期盼透過藝術家歸鄉計畫,勾勒出家鄉基隆在其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並從其眼中看見這個城市不同面向的樣貌、變化與發展。透過活動參與,找回基隆人認同與驕傲,並影響在藝術工作者,激勵並厚植其創作能量。今年特別邀請國際知名、兩次代表台灣參展威尼斯雙年展的吳天章老師擔任主題藝家,回鄉與文化局策辦「2020向大師致敬‧潮汐1884創作計畫」系列活動。

 

《潮汐1884 》‧ 吳天章個展
《Tide 1884 》  Wu Tien-Chang  Solo Exhibition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  109/09/25 ~ 10/25  10:00~17:00 
                 (每周一休館,10/1中秋節休館)
♦展覽地點 :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113號 )


--周邊活動‧大師講座--
♦9/27     14:00  | 吳天章創作裡的基隆情:魂縈夢牽的故鄉 
♦10/25   15:00  | 吳天章創作30年的分享 :關於魂魄的生命觀
講座活動地點 :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230號|特展地點對面 )

*大師講座採報名參與*


--Information --
Date: Sep 25 - Oct 25 (Monday closed, Mid-Autumn Festival, Oct 1, closed) 
Hours: 10 am - 5 pm
Address: No. 113, Zhongzheng Rd., Zhongzheng Dist., Keelung City 202, Taiwan (R.O.C.)

--Artist Talks--
2 pm, Sep 27, The Homeland that is Haunting—Keelung in Wu Tien-Chang’s Works
3 pm, Oct 25, About the Spirits’ View of Life—Wu Tien-Chang’s 30 Years of Creative Life
Address: No. 113, Zhongzheng Rd., Zhongzheng Dist., Keelung City 202, Taiwan (R.O.C.)

 

-------------------------------------------------------------------------------------------------------------------------

 

歷史悠悠,基隆是一個充滿戰爭記憶的城市,
在那大航海國際競遂的年代,基隆即遭遇列強的覬覦,
被迫提早登入到那遙遠並揉和著海砂鏽痕、煙灰的征戰歲月,
像幽靈般無聲靜靜見證了台灣歷史滄桑的一頁……

 

主題藝術家 吳天章

吳天章在80年代,即以充滿新本土意象的平面繪畫系列崛起藝壇,有「台客藝術家」之美稱,作品談論政治、歷史等主題,被譽為台灣藝壇「解嚴」第一人。

90年代,改以攝影複合媒材為媒介,開啟充滿台灣文化風味的「台客美學」。2000年初,蓬勃發展的電腦攝影修圖及合成技術也成為他研究與創作的工具,透過肢體設計和準確度的要求,以「安排式攝影」製作出許多驚聳有力且膾炙人口的影像作品。2010年後又再度挑戰自己,踏入動態影像領域,以「一鏡到底」、「抽格」、「快速攝影」等的拍攝手法,以及展出現場的互動與機關設置,呈現詭異的視覺觀影氛圍,也開闢了結合動態影像和空間劇場概念的一條創作新路線。

吳天章老師曾兩度入選代表國家參加1997年第47屆威尼斯雙年展,於2015年代表台灣參加第56屆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童年常流連在大沙灣游泳戲水,今佇立其間益發思古之幽情
基隆是一個充滿戰爭記憶的城市,歷史混和著海砂鏽痕、煙灰的征戰歲月,像幽靈般無聲靜靜見證了台灣歷史滄桑的一頁……而今雖硝煙已散,但聲音彷彿還在但許多地形地貌在這些年間,不斷的發生變化悠悠歷史長河、東北季風都在那潮汐洄瀾間,闡述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吳天章巧妙的運用潮汐、海沙、砲台斷垣、漂流木、麻䋲的意像與其呼應,喚起人們對於自然、人文、歷史無限的懷想。在這充滿歷史記憶遺址的埸域,作品試圖召喚起過往美好或滄桑的經歷,喚起人們對於自然、人文、歷史無限的懷想。

作為與故鄉基隆有著濃厚情感的首次家鄉特展,吳天章除了展出在威尼斯雙年展的作品《再見春秋閣》、《難忘的愛人》外,並為本次現地創作新的錄像、聲音裝置,並於9/24、10/25舉行二場藝術家講座,探討他在基隆的成長經驗與創作歷程,分享他創作三十逾載的生命觀與時間觀,誠摯邀請大家前來與吳天章一起穿越歷史長河,回溯港都風情。

[ 大師講座 ]

✱大師講座為限制人數,並採報名參與✱

搭配本次《潮汐1884 》特展,於9/24、10/25舉行二場#藝術家大師講座,探討其在基隆的成長經驗與創作歷程,分享他創作三十逾載的生命觀與時間觀,誠摯邀請大家前來與吳天章一起穿越歷史長河,回溯港都風情。

▌9/27(日) 14:00 

【吳天章創作裡的基隆情:魂縈夢牽的故鄉】

本場配合開展活動

本場次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52BTApMWQmYZCCoCA (已額滿)

 

▌10/25(日) 15:00

【吳天章創作30年的分享 :關於魂魄的生命觀】

本場將特邀唸歌國寶楊秀卿老師「微笑唸歌團」於講座前演出

(演出+講座總活動時間為2.5小時)

本場次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WydUopyMRq3ZDPm8A (已額滿)

 

 

 

 

 

 

[ 線上展廳 ]

為完整保存滿載歷史語彙的展覽現場,耿畫廊與TKG+特別與基隆市文化局合作,將本次「《潮汐1884 》— 吳天章個展」收錄於虛擬展廳資料庫建置計劃中。透過3D全景攝影技術,詳細記錄修復團隊對於歷史場景的還原與再造;同時整合特展中詳盡的藝術家簡介、展出作品以及相關展覽資訊,將來自不同文化團隊的心血結晶凝結。讓觀眾也能在數位國度中,與吳天章一同來到這充滿歷史記憶的遺址,透過創作召喚過往美好或滄桑的經歷,聆聽當代藝術與歷史空間的悄聲對話,回溯記憶裡的港都風情。

線上展覽網址:https://pse.is/xbz9y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202信一路181號
電話:(02)2422-4170-8 傳真:(02)24274192
歡迎申請本站會員。登入後可進行街頭藝人/演藝團隊 申請登記。
相關申請登記須知請詳見法規與公告專區。
※申請線上展演空間,須持有街頭藝人證號,若尚無北北基桃街頭藝人證號,請至街頭藝人申請登記進行申請。
(請輸入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證號,第一碼為大寫英文字)
(密碼長度至少為12碼)